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

 林毓生的閱讀書單 《明報》副刊 2022.12.7 摘自〈林毓生論魯迅 (上)〉

林毓生 (1934-2022) 繼余英時、張灝而去。

1961年,林毓生在美已及半年,向老師報告閱讀書單,全都是經典著作,其中有:

柏拉圖 《理想國》; 修昔底德 《伯羅奔尼撒戰爭史》; 洛克 《政府二論》; 

阿克頓 《自由與權力》; 皮雷納 Henri Pirenne 《歐洲史》; 

托克維爾 《舊制度與大革命》; 韋伯 《社會學文集》; 《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》; 

莎士比亞 《哈姆雷特》; 《奧賽羅》; 《李爾王》; 

陀思妥耶夫斯基 《卡拉馬佐夫的兄弟們》;  司湯達 《紅與黑》。

起初,林毓生覺得要讀這些文學經典,不對自己胃口。但半年下來,「現在覺得從前那種急功好利的想法是淺薄的,這些典籍實在是西方文化的raw materials (素材),比後人的 interpretations (解說)重要得多,是我們對西方文化有了解興趣的人所必須的。」

林毓生認為偉大的文學作家之所以偉大,就是針對人的處境發言,而且對人的見解深刻;文學作品常能表現一個特殊時代的special quality。

殷海光則認為 「第一流的文學著作固然不是純知識,但刺透人生角落之深,啟發想像力之激動作用,遠非普遍性的知識所能及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

關於我自己